如何认识和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蔡国春同志为机关党委第十四党支部、第十八党支部、第二十二党支部上党课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039

3月31日下午,机关党委第十四党支部、第十八党支部、第二十二党支部在分析测试中心103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副校长蔡国春同志为全体党员主讲《如何认识和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活动由机关党委第十八党支部书记王本贤同志主持。

蔡国春同志由“历”“史”的词源阐释出发,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如何理解和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等三方面进行讲解。

第一,要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正确的党史观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更好地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第二,党的历史包括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党的不懈奋斗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党的理论探索史是党的历史的灵魂,其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根本和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史是党的历史的基础,这是破解“亨廷顿悖论”的“密钥”。

第三,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专题学习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做好示范,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新动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