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的意见反馈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09-06-04浏览次数:378

  在前两个阶段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科技处的同志不仅按照要求学习学好规定文件,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分析对照检查,找准存在问题,为整改做好准备,而且配合学校,搞好课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他们注意摆正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和两促进,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认真完成本次教代会交给他们有关提案的意见反馈工作,做到每件提案有着落,让提议者感到满意,提升了我校教代会提案的水平,以实际行动推进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和学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科技处做好教代会提案的意见反馈工作表明,答复提案的过程,也是沟通信息、增进了解、互相学习、促进工作的过程。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后我校的科技工作和教代会提案工作,一定会搞得更好。

        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代会提案的意见反馈工作,现将科技处关于五届五次教代会“关于科技创新”提案的答复处理意见摘要如下,供参考。

                                                                                                               机关党委
                                                                                                           2009年6月4日

 

                  附:科技处关于五届五次教代会“关于科技创新”提案的答复处理意见(摘要)
 
        校五届五次教代会上 “关于科技创新”提案(编号:3),涉及我校内涵建设的关键问题,立意高远,意义重大,所提出的相关建议具有建设性。借此机会首先感谢教代会代表对我校科研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
       根据今年校教代会提案处理工作会议要求,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经我处研究,现作如下答复和说明:
       一、关于“在做好个人科研的前提下,组织力量集中攻关”
        科研力量分散,协作研究太少,是当前我国高校科研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一些高校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
       过去几年,我校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已有的2个省重点实验室和1个省重点研究基地在推进交叉学科合作研究、培育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了推进这项工作,我校在2008年遴选设立了校重点实验室4个、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7个。但限于各方面条件制约,我校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仍有许多困难。科技处正在着手编制《徐州师范大学科研平台建设规划》,通过调研论证,明确建设目标,落实经费和政策,为推进跨学科研究创造良好的条件。
       科研团队建设是推进跨学科研究的另一载体。我校已获得2个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立项建设计划。为了推进这项工作的持续开展,2007年我校印发了《徐州师范大学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由于申博工作及人事变动等原因,相关工作尚未启动。本年度,科技处与人事处等部门合作积极推动我校第一轮学术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工作。通过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整合我校现有学术资源,形成合力,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从而推动我校科研水平的提升。
       此外,经过充分论证,今年下半年拟在校科研基金项目中增设跨学科重大课题研究项目。项目申报将以省重点学科和校级以上科研平台为依托,以进一步确立科研合作攻关的导向,为争取省部级以上重大项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奠定基础。
       二、关于“不以SCI/EI/ISTP/CSSCI等文章多少论英雄,而是要看成果对社会所作的实际贡献和社会的认可度”
       对于科研工作的科学评价一直是政府、高校主管部门和学术界高度重视的问题。目前的评价体系确实存在着弊端,只是比现在“更好”的评价方法仍然是学术界努力研究的内容,也是实践中不断追求的方向。我们将在考虑SCI/EI/ISTP/CSSCI等指标的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共同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改变依靠单一指标来考核评价科研工作者的情况,促成在职称评审等方面更多地考虑获得专利情况、成果转化情况、承担横向项目情况等因素。努力形成全面科学地评价体系,使得人尽其才,实现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三、关于“不仅局限自身专业或长线专业研究,还要敢于向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研究攀登”
       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朝这个目标迈进。从2008年起,我校科研基金增设了国家基金预研究项目、科研平台建设项目等措施,都是为了攀登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研究而做出的努力。
       四、关于“重视和加强应用性学科研究,为科教兴国、高教强省、服务地方做贡献”
       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调研活动中,我们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要想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水平,必须重视和加强应用学科的建设,这也是综合性大学发展的趋势。测绘学院、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淮海发展研究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等单位积极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其他形式的科研合作,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咨询等,这些既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同时也促进了我校应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修订相关政策和文件、积极推进校科技服务公司的组建和运行,进一步引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努力达到学科水平的提高与服务社会能力的提高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关于“加大应用型和理工类教师引进、为出成果和提高学生科研水平提供师资保证”
       学校发展,人才资源是根本,我们负责将此意见转呈有关部门加以研究。
       六、关于“加强与科技部、教育部、省厅及有关部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联系,给学校提供更多的科研项目”
       人脉资源是科研工作的重要资源之一,这个建议是中肯和必要的。过去我们一直在努力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和密切的联系。当然,今后我们还将继续重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